子會議C3:悅趣化學習、教育遊戲與數字玩具

為了提升學習者的自主學習動機,悅趣化學習的研究與應用普遍受到關注。無論是運用教育遊戲進行遊戲式學習、運用遊戲化教學活動或數字玩具(包含機器人玩具、擴增實境桌上遊戲等等)進行教學,已經成為創新教學或是翻轉課堂重要的研究主題。遊戲式學習強調設計與運用數字教育遊戲或是數字玩具來輔助教學,而遊戲化則強調運用遊戲的重要機制將整個教學活動變成一個遊戲活動。遊戲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更能藉由遊戲,培育重要的關鍵素養,如:問題解決、溝通協作及策略思考等等。

雖然遊戲化學習對教育環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仍存在有許多議題值得進一步討論,例如:探索如何運用遊戲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如何設計適當的學習活動以訓練學生的合作、問題解決或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及學生如何透過遊戲化學習,影響他們在學習上的行為與成效等等。

本子會議竭誠歡迎全球對於此領域有興趣的各界人士一同參與和交流,並分享研究經驗,此外,也非常歡迎企業界人士共襄盛舉。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理論研究
  2.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設計
  3.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 (包含人工智慧, 個人化機制, 適性化機制,擴增實境,機器學伴等)
  4.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設計與開發
  5.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應用
  6.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系統之比較
  7.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成效與歷程
  8. 遊戲化學習與教育創新(包含STEM,創客教育,跨平臺遊戲活動等)
  9.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進階能力(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創造能力及協作能力等)
  10.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與桌上遊戲的結合
  11. 遊戲化學習與青少年發展
  12. 遊戲化學習之成功案例、困難與障礙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PDF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2。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朱志明 台灣宜蘭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

李玉順 北京師範大學
宋燕捷 香港教育大學
吳聲毅 台灣屏東大學

議程委員:

王冬青    華南師範大學
王政弘    高雄大學
王雅鈴    臺灣師範大學
伍柏翰    台南大學
朱高俠    南洋理工大學
朱蕙君    東吳大學
江豐光    上海師範大學
吳汶涓    宜蘭大學
吳俊傑    深圳技術大學
吳婷婷    雲林科技大學
尚俊傑    北京大學
林逸農    淡江大學
林豪鏘    台南大學
侯惠澤    台灣科技大學
洪暉鈞    中央大學
夏至賢    宜蘭大學
夏綠荷    勤益科技大學
孫之元    陽明交通大學
張文蘭    陝西師範大學
許庭嘉    台灣師範大學
陳政煥    亞洲大學
陳高偉    香港大學
陳惠如    宜蘭大學
陳菁徽    彰化師大
陳聖智    政治大學
黃國豪    雲林科技大學
詹明峰    中央大學
趙建豐    香港中文大學
劉軍        首都師範大學
盧頌鈞    香港教育大學
賴志宏    東華大學
賴秋琳    臺北教育大學
謝旻儕    台南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