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會議C1:學習科學與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

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s)是在反思認知科學等學科、關於學習方法的研究方法和觀點的基礎上興起的。從90年代逐漸發展後,迅即躍升為國際間研究“學習”的熱門學科。它的宗旨是對真實情境中的學習現象進行跨領域的實證調查,並理解(有或無)技術輔助下的學習如何發生。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CSCL)更是強調如何充分利用技術的功用(Affordances)和學習科學的研究結果,設計更有效的個人和協作學習環境。作為設計研究的下一個階段,通過對技術整合的創新學習環境下學生學習的研究,可以總結新的學習理論,以指導和優化前面的學習環境設計,如此反復迴圈,相互促進。該子會議涉及的學科領域非常廣泛,包括認知科學、教育心理、計算機科學、人類學、社會學、資訊科學、認知神經學、教學設計等多領域的知識和研究問題。本會議歡迎海內外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學者及前線教師群策群力,共同探討問題、分享經驗。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理論探討
  2.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活動設計
  3.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教學策略與應用
  4.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教學創新研究
  5.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成效分析
  6.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比較研究
  7. 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評價研究
  8. 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所面臨的障礙及對策分析
  9. 新的學習範式與新媒體素養的研究
  10. 線上教育中的協作學習研究

註:亦甚歡迎以上所列主題以外的新興議題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PDF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2。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溫 韞 南洋理工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

鄭淑真 南台科技大學
Xing Wanli university of Florida
楊玉芹 華中師大

議程委員:

王運武    江蘇師範大學
朱高俠    康奈爾大學
吳聲毅    屏東大學
李政穎    明新科技大學
岳修平    臺灣大學
洪煌堯    政治大學
洪澄瑜    華中師範大學
孫丹兒    香港教育大學
張思        華中師範大學
陳志銘    政治大學
陳秀玲    臺灣科技大學
陳姿伶    中興大學
陳娟娟    浙江大學
黃永廣    雲林科技大學
黃展鵬    勤益科技大學
黃國豪    雲林科技大學
楊叔卿    台灣清華大學
歐陽誾    台南大學
簡佑丞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羅恒        華中師範大學
羅家駿    中華大學
蘇木春    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