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会议C8:STEM与创客教育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培养能解决跨领域复杂问题的人才已成为各国竞争力的关键,因此,「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maker education)成为各国教育革新的重要核心之一。
在「STEM教育」所涉及的学科之中,科学是我们了解大自然的方式,技术应用科学知识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工程解决实际问题,数学是这些领域的核心。 「STEM教育」的重点是让学生通过参与现实世界的跨域问题解决,发展上述学科领域的重要概念与技能,并帮助他们建立跨域复杂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素养与态度,并鼓励他们未来从事「STEM」相关的职业。而「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的学习密切相关,「创客教育」强调基于问题和基于专题的学习,鼓励学习者动手实践、合作学习与解决真实问题,「创客教育」的精神也在各国的「STEM教育」推广中逐渐得到落实。
而数位科技则为「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的教学方式革新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应用创新科技于「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也是近年来广为「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领域的教育学者与教师探讨的议题,如何结合教学法(pedagogy)与科技的可使性(affordance)更是此研究领域的核心议题,值得更多的相关研究与教学实践投入其中。
本子会议聚焦于「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期待为华人之相关领域研究者与实践者建构优质之交流与分享平台。

论文投稿主题(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

1.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相关文献回顾
2.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课程与教学设计
3.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中的学习评量
4.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教学
5.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学习
6.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与关键能力及素养
7.科技辅助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
8.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教师专业发展
9.其他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之相关议题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PDF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2。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会议议程委员会

子会议执行主席:

吳穎沺 台灣中央大学

子会议副执行主席

吴龙凯 华中师范大学
蔡慧英 江南大学
詹颖 香港教育大学

议程委员:

Chan Shiauwei 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
丁玉良    台湾师范大学
万志宏    香港教育大学
王立仁    台湾阳明交通大学
王春丽    河南师范大学
王敏红    香港大学
江丰光    上海师范大学
吴忭        华东师范大学
吴昱锋    中原大学
吴砥        华中师范大学
张玉山    台湾师范大学
张琪        淮北师范大学
李爱霞    鲁东大学
林惠民    香港教育大学
罗希哲    屏东科技大学
罗玛        宁波大学
邱国力    台湾师范大学
陈玙        香港教育大学
陈高伟    香港大学
钟柏昌    南京师范大学
梁乐明    广西技术师范大学
郭旭展    成功大学
黄天麒    台中科技大学
傅骞        北京师范大学
颜妙璇    台湾师范大学